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城市印象

宁夏

 
 
 

日志

 
 

朗诵:一片枯叶的怀念  

2009-04-10 11:24: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过去开始怀念起来。常常因为一片树叶的飘零,怀念曾经枝繁叶茂的青春,因为南飞大雁的声声长鸣,怀念悄然走过的岁月,因为一位朋友的离去,怀念曾经拥有过的温暖。当这种情愫随着一片枯叶的记忆走进黄昏的时刻,我往往被这种飘落的情怀感染着、抚摸着。有时候,我开始怀疑起自己,怀疑突然间的多愁善感,是不是因为看到树叶对根的思念而滋长了归途的倦意,是不是因为落叶知秋的苍白而敏感起生命的脆弱,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老了,老到能看到黄昏已经站成一棵没有年轮的空树,老到只能用一片枯叶的追忆来倾诉自己怀旧的心情。

    冬去春来,户外的田野里到处泛着春天的绿,我知道那是生命的象征,那是又一个收获季节的开始。路边挺拔的白杨树也开始萌发春意,开始为又一次的生长和凋零铺垫着色彩。但总有一棵树上能看到上个季节尚存的一片、两片枯叶,灰黄的枯叶挂在春风吹拂的枝干上,夹在嫩绿的生命中,丝毫显不出它的存在。我知道,这片枯叶迟早会脱离,而且很快会飘落下来,甚至会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飘进风中。但我又知道,我会怀念它的,象怀念春天一样怀念它,象怀念曾经丢失的记忆一样怀念它。没有枯萎的眼泪会为一片枯叶而流。

     上小学的儿子常常向我问一个同样的问题,在他这个年龄我是什么样?在他这个年龄我有什么?每次的回答都有不同的答案和解释。看着儿子灿烂的笑容和那双纯真的眼睛,我想到了自己,自己的童年、自己的学生时代、自己的成长历程以及自己目前的生活。我知道,怀念是没有生命的,就如同那片枯叶一样没有生命。但我还是常常讲述我的怀念。童年时四处疯跑的愉悦、坐在教室里的那份平静以及考试后不敢面对大人的恐慌。大学时那种松散的景致、热情奔放的思想以及睡在我上铺的姐妹(兄弟)...儿子自然有他们这一代人成长的快乐和烦恼,但他总是笑着看我,说我尚存一颗童贞的心。但我分明看到儿子已经日渐长高,而自己只能试着用目光去读懂他了。

     每到黄昏来临的时候,“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农家风情总是在我脑海回映。这别样的景致使我想到了曾经灿烂过的黄昏、曾经翠绿过的枯叶、曾经奔放过的河流、曾经青春过的苍老。这是一个很自然的变化过程。生命就是这样。也正因为如此,才有那么多的感怀。我完全能够理解儿子那句“尚存一颗童心”的意思。我所有的是过多的怀念,而他拥有的是无尽的将来。也许将来有一天,当怀念慢慢爬上他的额头时,他也会同我一样学会怀念自己、怀念别人,怀念曾经经历和阅历过的天空,甚至会感受一片枯叶对大地的情怀。怀念一种生命,感恩一个过程,珍惜一种存在,直到那片枯叶在风中飘零坠落。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