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城市印象

宁夏

 
 
 

日志

 
 

发现写博生活中的良性循环  

2009-10-04 23:14: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现写博生活中的良性循环 - 沌沌昏昏闷闷 - 沌沌昏昏闷闷的博客开博快4个月了,经历了不少困惑与迷失,现在开始有了一点眉目,发现在写博生活与禅修习道中竟然可以存在着一种互利互惠互相激荡互为加持的良性循环。

 

    在出世方面,是总想写出慈悲善巧的文字献给网友,希望网友欢喜悦纳,这发心固然很好,但在入世方面实现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面对的是无量无边的目光交织而成的网络,我们脆弱的人性很容易沉溺于那目光的汪洋大海之中,沉溺于种种名闻利养种种贪爱的诱惑之中而不能自救自拔。

 

    然而没有一颗清净安宁单纯的心,却是绝不可流淌出空灵优美法喜充满的文字。于是,入世和出世不再互相对抗水火不能调和,而变得遥相呼应,变得有了一个美妙的契合点:入世写博生活自动对高品质定力慧力的修炼提出强烈的要求,对一颗清纯宁静的平常心的守护提出强烈要求,而这些正是禅修习道的日常功课,于是“看好这颗心”的功课就被赋予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出世的禅修习道生活进行得到底如何,是否真的能够做到慈悲喜舍,是否真的能够活在当下八风吹不动了,面对网络的汪洋大海纵身一跃,是沉是浮当下即可得到验证,于是平常的写博生活就被赋予了一种很不寻常的出世的意义。

 

   并且,禅修修到一定的程度烦恼就会变得较微细,心境一般是比较平静轻快和柔和。然而苦难从来都是最伟大的老师,较少挫折较少苦受,总是容易使我们变得忘乎所以变得放逸而不容易察觉,安住就不易得力。现在写博生活能为自己提出一种更高品质的定力慧力的要求,一种高品质的动中禅的需要,就为禅修生活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给予一种巨大的推动与加持。

 

    而当我们因此能够获得动力去过一种更高品质的禅修生活动中禅生活,我们的心还会开显出更多一些本心的美妙功德,写博生活则会成为最直接受益的地方。

 

  如是,一个学道习禅者的写博生活就会出现这样一种良性循环:写博推动学道习禅,学道习禅为写博保驾护航;以出世为其本怀的写博发心赋予入世的写博生活更不寻常的生命意义,入世生活成为出世生活修习品质的检验督学反省平台。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