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城市印象

宁夏

 
 
 

日志

 
 

立体画  

2010-01-16 23:46: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stereogram_tut_random_dot_shark.jpg

(这张图不是随机的点阵,是含有一条鲨鱼的立体画。你能看到鲨鱼吗?看不到,那好,接着读下去,你就会看到了)

我本来不打算介绍立体画的,因为问过一位朋友知道不知道立体画,该朋友告诉我,她小学时就知道了,害得我立马打消介绍的念头。我知道立体画的时间也许比她还短些。记得我儿子出生后不到一年(应该是94年年初吧),我们一家去马里兰的一个老同学兼老朋友陈莞家里玩,陈莞给我看了几本立体画的画册,我用了一个晚上基本学会了看立体画。

后来我还是决定介绍一下立体画,虽然很多人都知道了。原因是我上篇介绍埃舍尔和视觉错觉的博文,虽然内容对许多人来说也不新鲜,在豆瓣人被推荐了 22次,在我的博文中算是比较多的推荐了。(我的博文的读者群的确算小众读者群,豆瓣上必看人数只有69人,其他关注人数72人)我博客的豆瓣主页

立体画英文的名字是stereogram,据说很早就被发现了。发现人是Charles Wheatstone,发现年代是1838年。立体画流行起来,并变得丰富多彩应该是电脑可以被用来产生很多漂亮的立体画之后。现在我们看到的大部分立体画其实叫autostereogram,一幅平面的图像,如果你的眼睛做适当的聚焦,就可以看到立体的图像。第一副autostereogram产生于 1979年,创造者Christopher Tyler当时还是一个学视觉心理的学生。

立体画的原理利用了人类大脑产生立体印象的机制,这个机制叫stereopsis(立体观测),大概是将两幅大致相同的平面图像合成为一幅具有深度和立体感的图像。

看大部分立体画的技巧是将两只眼睛对着画面,将焦点尽量放在远方,有点像发呆的样子,用不了多长时间,立体画就会蹦出来了。据说有一些人从来做不到这一点,真遗憾。这里有一个立体画原理的简明教程

其实原理看多了没有用,最好的办法还是做练习。下面是一张比较容易的,现在将你的两只眼睛对着这张图,眼睛直视远方(聚焦在远方),你能够看出穿白衣服的离你最近,蓝衣服的最远,而那个女人介于中间吗?

stereogram-watching.jpg

如果你看出来了,恭喜你。接着看下一幅。对,还是将两只眼睛对着画面,但直视远方,就像某些人失恋了的样子,或者无所事事发呆的样子。

struna.jpg

看出什么来了?对,是一个立体的螺旋状的东西!恭喜你,我觉得你看任何立体画都没有问题了(除了那些聚焦在近处的画)。

MagicEye也许是最有名的发布立体画的公司,这里是他们的一个每周立体画主页

有意思的是,你还可以随机产生立体画,都是由字母组成的:随机立体画产生器

关于立体画的wiki词条

最后,一定要看看那个词条最后的立体动画,这张立体画和题头照一样,是一条鲨鱼,但鲨鱼动起来了,在快速游泳。

  评论这张
 
阅读(3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