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城市印象

宁夏

 
 
 

日志

 
 

九月的秋  

2014-09-20 10:12: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历8月浸染,秋天变得更加淡然。秋的淡然不是色彩的清汤寡水,而是说抬头看到云淡天高,像是疾步登山,抵达山顶之后心旷神怡、满目青翠里的悠闲。(天天文学网)今年没有经历过分的“秋老虎”,大家都说这个秋天像个秋天。哪个秋天不像秋天?好些年的秋天都不像秋天,进入秋季还把人热得受不了,大家调侃气候,说现在一年就两个季节:一个夏天,一个冬天。1994年的印象太深。那年9月中旬出差,从山东到哈尔滨,十一前回到北京,直到回家才跟秋凉见面。那年的热汗,唉,流遍了白山黑水。

今年秋天真正感受到凉爽,还是应了那句“一场秋雨一场寒”的老话。“厄尔尼诺”里这话好久不管用,今年一管用,大家倒觉得奇异。为什么呢,没有人说得明白。老天爷的事情,只有老天爷知道,哪个算命先生都不管用。小同事们议论“信什么”。小白说妈妈讲当3次伴娘嫁不出去,她这次要证实一下,看看做过第三次伴娘后有没有这种结果;当兵时战友脱鞋一只正一只反会倒霉的话被证明过是灵验的,第二天她的手就被开水烫了……我想到在某地流传甚广的“七上八下”的说法,有领导喝啤酒要么7瓶要么9瓶以上,绝对不会要8瓶的。关于秋天倒没听到多少预言,多数是些预期。比如大家盘算着游玩,天气,风景什么的比较多。

回归的秋,给人带来无限美感。感觉虽然是个个体差异的东西,但在某种大环境下,定然会有基本一致的感受。比如我们都在刚刚升空的卫星发射的隆隆声里感受到震撼,比如我们都会在九寨沟的湖光山色里领受熏陶。现在,九月的秋里,让我们从累累果实、片片灿烂里更多感受到丰满、圆润、满足、自豪的幸福来。是的,这是人溶入自然的幸福,也是自然与人的幸福。

秋的美其实非常简单。一朵白云,一股清风,一缕晨光,一片晚霞,或者蓝天上划过一只孤雁,草地上晶亮的露珠,路边踱来的那3位白发老者。因为他(它)们都面带微笑,所以显得格外愉快。秋天就是一张硕大的笑脸,堆满棉田的纯白,玉米的金黄,河水的清亮,芦苇的苍黄。九月的秋天渐次成熟,果子开始着色,叶子开始化妆,麻雀开始添绒,田鼠开始收藏……此时,我与同事行走在午后的阳光下,分开垂地的柳枝,会不断地感叹:8月过去了,中秋来了,十一不远了,今年快完了!

可不是,一回头,就看到前天的春节,昨天的五一,面前的中秋了。今年的中秋早,踏进九月就是,气温正在“早晚14,中午32”间。我担心,老家的枣还没来得及红,葡萄没那么甜,沙枣也没熟呢。传统中秋讲求团聚,现在团圆是个很难的事情。过去“父母在,不远游”,现在天各一方,已成生活常态。儿子从上大学开始就背井离乡,就去年我们休假到他身边才一起过了个中秋。今年他去长沙出差,我们想跟他团圆,可能也追不上。

九月秋风飒飒凉。虽然没有“秋风萧瑟天气凉”的凄凉,但却免不了“草木摇落露为霜”的惆怅。我和同事走在阳光下慨叹的岁月飞逝,也是惆怅的变调。秋天丰盛、丰满、丰裕,秋天美妙、美好、辉煌,之后呢?站上顶峰看万山红遍,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还得回到平地。日中则下,月盈则亏。自然法则不以谁的意志为转移。

放下惆怅,这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没有闷热,瓜果飘香,吃得爽口,睡得安然。忽然看到36年没见过的偶像来到门口,感动复感动,热情复热情。特别是看到岁月并没有改变一个哲人的思想的时候,我也从这个季节的门隙里看到了走过的路,看到曾经竖立在心中的旗帜依然高高飘扬。

秋天的旗帜是七彩的。在这面旗帜下,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让惆怅远去吧,叹息改变不了什么,徒增行路的负担。让阳光照耀脚下吧,当温暖回到手心里的时候,我们会明白,亲人真好,活着真好。

九月的秋,基调是暖色,主音是和谐,方向是快乐,还有希望。因为希望永在,所以阳光永在。

  评论这张
 
阅读(1437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